English

李岚清与首都观众共赏《相约春天——献给李德伦的特别音乐会》

2001-03-27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赵川东 新华社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晚上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,与千余名首都观众一同欣赏了《相约春天———献给李德伦的特别音乐会》。

84岁高龄的李德伦先生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著名指挥家,现任中国交响乐团顾问、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,曾长期担任中央乐团艺术指导、常任指挥。半个多世纪以来,他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,并和一批老音乐家积极开展交响乐普及工作,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交响乐爱好者。为了祝贺李德伦从事指挥艺术55周年,他曾数十年执棒的中国交响乐团举办了这场音乐会。

因患重病未能亲临音乐会的李德伦在写给音乐会听众的信中说:“普及交响乐,并不是单纯地为了音乐,而是为了人类精神境界的升华。我相信我国的交响乐事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,这将为提高中国人的精神文明奠定更坚实的基础。”

昨晚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,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幻想曲《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》和第六交响曲《悲怆》等著名作品。音乐会上,还播放了一部介绍李德伦艺术经历和艺术成就的电视专题片。昨晚演出的票款收入也将捐赠给中国交响乐基金会,用以建立李德伦音乐普及专项基金。

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、国务委员吴仪以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、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等出席音乐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